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和谐邻里 有法相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分享:

  2022迎接二十大,送法进万家。北京市普法活动集锦,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密切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和谐,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促进法律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石景山区

  近日,石景山区司法局联合金顶街街道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法治文艺走基层暨邻里节活动。

  

  普法工作人员为现场居民发放了《宪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小册子,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学习法律知识。当天的节目融入了各类法律知识和民俗特色,包含防诈骗、安全生产等法律知识的舞蹈、相声、歌曲接连上演,普法小品更是用“两个儿子”的独特视角,演绎了一场针对独居老人的“养老投资诈骗”,强化群众的反诈防诈意识。

  房山区

  近日,房山区举办第四届邻里节,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宣教活动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活动,让居民们免费享受到法律咨询、义诊、心理咨询等服务。

  

  房山区司法局及各司法所积极参与邻里节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现场发放手提袋、宣传折页等普法材料。进一步激发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使广大居民相知相识在社区、读书学法在社区、相帮相助在社区,促成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通州区

  通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携手街道、律师事务所到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以案释法,从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要点入手,对《民法典》中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法定共同财产、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个人财产、离婚后的子女问题、夫妻共有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债务的承担等具体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

  

  此外,律师还结合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介绍常见的老人赡养与继承问题在司法案例中的实践情况。为邻里之间、家庭内部关系之间的冲突提供法律解决方式,从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昌平区

  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昌平区各镇(街)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为参训人员解读婚姻家事、邻里矛盾纠纷、合同纠纷、土地纠纷以及养老诈骗等案例涉及的法律规定,并着重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阐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思路和方法。

  

  在现场答疑环节,有“法律明白人”提出在调解中遇到的房屋拆迁过户纠纷问题,律师从专业角度同参训人员进行探讨和交流。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发挥基层普法队伍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真正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参谋助手,推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怀柔区

  怀柔区乡(镇)联合村居律师开展“ 法治领航 助力创城”普法进农村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解读了《宪法》《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学习法治文化,积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村居律师在与村党支部书记的交流座谈中,详细了解村内法治工作难点、探索法治解决思路,并向现场村民发放反诈骗、禁毒宣传折页等材料,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

  延庆区

  近日,延庆区开展“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喜迎二十大”邻里节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感受法治力量,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在普法宣传区,律师现场为居民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并发放《民法典》《宪法》《法律援助条例》普法宣传彩页;社区服务中心义诊区名医现场诊疗、按摩;才艺展示区各类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100多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推动邻里和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