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依法调解为儿童守护完整的家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分享: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每一个未成年人,都应该被世界温柔以待。近日,北京市人民调解员温情、高效地调解了一起婚姻家庭纠纷,为幼小的女儿保住了完整的家

  纠纷背景

  近日,宋先生准备参加女儿的幼儿园毕业典礼,可刚到幼儿园门口,就遇到了已经被自己起诉离婚的妻子王女士。王女士拒绝宋先生与女儿见面,冲动之下,对宋先生进行辱骂并拳打脚踢。

  原来,二人是二婚重组家庭,双方婚后育有一女,如今二人已经分居八个月。今天女儿将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表演节目,所以二人都来参加典礼。

  调解过程

  面对面,倾吐心声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婚姻家庭纠纷,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调解员迅速开展调解工作。调解中,给予二人充分的倾诉时间,让他们面对面倾吐心声。

  宋先生不满妻子王女士强势凶悍的作风,作为儿媳妇,她对病重的婆婆不理不顾,甚至连婆婆去世都没有回去看一眼。

  王女士对宋先生软弱木讷的性格颇有意见,他在八个月前还拿走了家里的房本、车钥匙和银行卡,再加上婆婆对三口之家的干涉、婆媳关系多年不和、离婚闹上法庭,最终在幼儿园门口爆发“夫妻大战”。

  背靠背,晓之情理

  了解到宋先生与王女士二婚重组家庭的特点及双方的性格特征,调解员分别与二人进行谈话,指出各自存在的问题,引导双方在婚姻生活中要多换位思考,“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苛责”。

  调解员疏导王女士的情绪,建议王女士采取“以柔克刚”的方法来处理夫妻之间的问题,如果离婚的话,不仅单亲妈妈辛苦,女儿的成长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对于宋先生,调解员开导他要理解妻子,正是妻子辛苦忙碌,才有了三口之家红红火火的日子。更重要的是,二人要多为女儿考虑,破裂的家庭容易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应共同努力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和谐家庭环境。

  调解员耐心地给双方讲解法律规定,说清房子、汽车、存款等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即使宋先生拿走房本、钥匙和存折也不能改变财产的性质。如果二人想好好过日子,宋先生应将这些东西拿回家里。

  手拉手,达成一致

  调解员看到宋先生和王女士逐渐平复激动的情绪,并且都愿意做出改变,于是提出让二人单独谈谈,说一些夫妻间的悄悄话。当调解员再次回到调解室,二人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矛盾冲突了,当天签署了调解协议。宋先生答应返还给王女士房本、车钥匙、存折,以后要理解王女士的辛苦,多包涵妻子的不足,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王女士则表示以后要改掉暴躁的坏脾气,不再冲动行事,并为自己曾经的错误向宋先生道歉。

  一周后,调解员电话回访了解到,二人已经和好,并已向法院申请撤诉,今后将互相扶持、彼此包容,共同经营好家庭,陪伴女儿健康成长。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第一款: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