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向人民报告 | 初心如磐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分享:

  

  为民初心不变,担当使命在肩。首都司法行政人用一首诗朗诵,亮出首都司法行政铁军。恪守为民的情怀,传承忠诚的血脉,坚守公正信仰的精神面貌与时代风采。

  

  今天的“向人民报告”节目,带您一起回顾诗朗诵《向人民报告》。

  一、情为民系法为民用,开门立法保障民生权益。

  回应民生关切,关注百姓身边事,小切口立法,解决社会治理大问题。立最管用的法,推进社会协同参与,形成改革创新的“北京名片”。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服务保障民生,相关部门起草制定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40多部法规规章,保障民生权益,捍卫和谐安宁!

  二、为民、利民、便民,行政复议解决群众难题。

  “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点”遍布各区,将依法维护自身权利“搬到”群众心坎里。畅通复议渠道,回应群众诉求,全年实现 “零败诉”,我们要做“新时代复议工匠”。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我们为城市治理保驾护航。制之有衡,行之有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向人民报告:今年以来,接听咨询电话292个,审结案件223件。

  全市行政执法总体发展持续向好,行政机关履职主动性显著提高,执法乱象明显减少。解决群众争议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三、助迷途者返航让离群雁归队,刑事执行保一方平安。

  平安,是人民幸福的基石。稳定,是城市繁荣的底色。监狱戒毒,助迷途者返航。社矫安帮,让离群雁归队。首都安全无小事,小监区连着大安全。以人民为中心,护一方安宁。我们向人民报告: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已连续24年实现监管安全稳定!探索建立了富有首都特色的全面统一戒毒模式,重新犯罪率、三年戒断率、保持操守率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手段,落实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立足安全稳定大局,紧扣刑罚发展方向,为平安北京贡献力量!

  四、普及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公共法律服务为弱者发声。

  农民工送来的锦旗,当事人露出的笑颜,照亮法律援助的便民窗口。刑辩全覆盖、法援北京模式,镌刻上首都的色彩。为百姓请命、为和谐呼唤、为发展呐喊,为弱势群体撑起正义的蓝天!我们向人民报告:今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提供法律咨询 25万人次,北京法律服务网提供法律查询477783次,12348热线平台服务总量超过42万人次,服务满意率达到99.97%,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860件。446模式,一端发起、三端响应,三台融合,让全业务全时空的服务体系从宏伟蓝图走向千家万户!

  五、坚定理想信念锻造政法铁军,从严治党整治顽症痼疾。

  三月春风,一场革命性锻造的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启动。一场覆盖百万政法干警的政治淬炼,正蓄势待发。首都司法行政铁军接受浴火洗礼,这是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教育整顿借力党史学习,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掷地有声!我们向人民报告:教育整顿期间,开展政策宣讲200余场,明确43项必报告事项。对30年来的案件全面复核,形成27项顽瘴痼疾工作台账,向社会公告。整治顽症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我们动真碰硬,绝不姑息。

  到最偏远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管理最薄弱的地方去,到风险挑战最前沿的地方去。我们是你最迷茫无助时伸过来的那只手,我们是邪不压正直指公平正义的那杆枪,我们是困难面前逆行奔跑的那道光,我们是始终和你站在一起的司法行政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我们向人民报告请人民检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