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对家庭暴力说不!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分享:

  女人应该如花一般绽放,面对家庭暴力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今天为您带来《“极地之乡”普法剧场》反家暴篇,看遭遇家庭暴力应如何正确应对!

  

  视频中出现的桥段,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受害方常常选择忍耐或者原谅,视频中村居律师郑宏详细地讲解了在遭受家庭暴力后,受害方如何取证、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相关法律手段,并对《民法典》中家庭暴力相关的法条进行了解读。

  案例:

  阿强和阿珍是村庄的一对夫妇,刚结婚的时候恩爱无比,让旁人羡慕不已,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琐碎慢慢堆积,二人因为意见不合频繁争执,爱情最终被淹没,留下的只有争吵和暴力。这天,阿强想拿家里的钱给自己弟弟买婚房,阿珍不同意,阿强再次大打出手......

  问:遭受家庭暴力,应该怎样维权?

  答:第一时间要选择报警。报警后公安机关会派民警到家里了解情况,并制作笔录、报案回执等。做完笔录之后应当及时去医院就医,保留好就医的病历资料,医疗费的票据等,并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法医鉴定。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对加害者实施家暴的行为录音录像,也可以对自己身体的伤痕、打砸现场进行拍照录像。如果加害人有悔过表现,可以要求加害人写保证书并写明日期和姓名。

  问:报警之后施暴者会受到什么处理?

  答:如果构成轻微伤,可以对对方处以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如果构成刑事犯罪,可以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

  问:这种情况起诉离婚,法院会判决离婚吗?

  答:《民法典》第1079条规定,实施家庭暴力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如果有证据证明对方实施了家庭暴力的,法院通常会判令离婚。所以保留证据十分重要。

  家暴是人的本性之恶、家中之痛,在文明法治社会中,家庭暴力不仅是对家庭秩序的破坏,对家庭成员身心健康的威胁,更是对社会文明和法治底线的试探,当代女性也应勇敢地对家庭暴力说“不”,正确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