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公证“一网通办”,手把手教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分享:

  首都司法行政vlog第六站打卡,今天我们来到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了解部分公证事项,如何实现“一网通办”。

  

  北京东城区东水井胡同5号北京INN大厦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办理公证,现在很多公证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极大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随着高频次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等便民措施的出台,未来将实现“零跑腿”。下面,一起到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看看,“一网通办”到底如何办理。

  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及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规定,北京市公证协会出台了办理“一网通办”公证事项执业指引,本市公证机构推出了部分公证事项全程网办的业务。

  

  哪些公证事项可以“一网通办”?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表示,目前在线办理主要针对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公证、译本与原本相符公证、学历学位证书公证、驾照公证和纳税状况公证。这些公证事项可以实现从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出证以及送达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如何操作可实现公证到家?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介绍,公证处使用e公证微信小程序进行一网通办,当事人可以从公证处网站扫描二维码进入,也可以直接在微信中搜索进入。

  申请流程

  1.申请环节

  以驾照公证为例,进入界面选择在线申办,然后选择驾驶证公证,设置公证书份数,点击下一步;

  

  填写个人信息和公证书使用地、翻译语言等,还可以填写备注,工作人员在后台可以看到,点击下一步;

  

  这时会生成一个大致费用,公证员在后台进行核对,点击下一步;

  

  上传证明材料,驾照公证需要上传身份证、驾照,12123APP中电子驾照的截屏即可;

  

  所有材料上传完成后,点击提交订单,申请环节就完成了。

  

  2.预审事项

  

  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订单后,公证员会在后台收到当事人的申请,查看相关申请信息和上传的照片;所有材料审核无误后,公证员会核对各项费用,并在留言中告知此次公证需要支付的翻译费;然后将待签字的申请表、告知书等材料上传给当事人,预审就完成了。

  3.邮寄事项

  预审通过后,当事人继续使用e公证微信小程序完成申请,先进入“我的——我的申办”,在“留言”中查看翻译费明细,核对无误后回复“确认”,然后填写邮寄地址。

  

  如果需要电子公证书,可以向公证员说明,在详细地址后面填写一个电子邮箱,然后支付公证费。

  

  4.缴费后操作

  一是身份核验,进行人脸识别。

  

  二是阅读公证员在后台上传的材料,核对无误后在线签名确认。

  

  三是按照屏幕中的提示,录制一段宣誓视频。

  整个申请流程完成等着公证书快递到手中就好啦。需要注意的是,当事人如果虚构、隐瞒事实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进行虚假陈述、承诺,或不正确使用电子签名的,公证机构将终止办理公证。

  

  

  参加此次公证领域“一网通办”改革任务试点的还有中信公证处,大家可以访问中信公证处的官方网站,选择“在线申办”模块,根据操作提示线上办理公证业务。本市公证领域“一网通办”平台在电脑端和移动端同步上线,基本覆盖了大家的日常互联网应用场景。今后,市司法局将继续增加“一网通办”公证机构的数量,方便大家线上办理公证事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