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华夏:做百姓家门口的“公证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近日,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发布,进一步坚定了首都公证行业践行公证服务为民的初心,激发公证人员积极投身公证法律服务的热情。

  

  案例九:《做百姓家门口的“公证处”》北京市华夏公证处

  

  北京市华夏公证处由一支“娘子军”组成,她们致力于打造品质公证、温情服务,用严谨和细心守护着公平正义,诠释政法队伍的使命担当。

  6月中旬,当事人张先生来到华夏公证处,咨询肾脏移植公证相关事宜。张先生是河北沧州人,而立之年却不幸患上尿毒症,当下急需实施肾脏移植手术。经医院配型检验,他的母亲符合要求,自愿捐献肾脏给儿子。

  经过长时间等待,终于排到了手术档期,但医院要求他们提供经公证的《亲属活体器官接受人同意书》。若不能及时办理公证而错过手术排期,只能重新预约。考虑到张先生情况特殊,公证员为他开启了“绿色通道”,在核实当事人婚姻、子女及亲属关系后,加急办理公证,当天就出具了公证书。拿到公证书后,张先生连声道谢,感谢公证处为他争取了治疗时间。

  去年夏天,一位罹患乳腺癌晚期的女士通过电话联系到华夏公证处,申请做遗体捐献公证。公证处专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公证员第一时间赶到当事人家中,为她免费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完成了她的心愿。直至今日,公证员依然清晰记得,当事人在公证手续上歪歪斜斜地签下最后一个字时,饱含泪水的眼中有感激、有欣慰,也有释然。

  长期以来,北京市华夏公证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免费办理遗体捐献公证、70周岁以上老年人遗嘱公证;为减灾救灾、政府重点工程、残疾人减免公证费;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或患重病者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社会弱势群体实施公证法律援助,努力做到应援尽援,让法律有了温情的色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