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宪法就在您身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分享:

  宪法融入国家和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规定了我们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带您一起学习宪法走进宪法。

  报送单位:石景山区司法局

  一、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小朋友:小景哥,我可以参加选举吗?

  小景哥:等到你年满18周岁了才能参加选举,先学习学习宪法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二、公民监督权

  

  小朋友:社区管理和我也息息相关,我可以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吗?

  小景哥:当然可以,宪法中还规定了公民的监督权,可以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

  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小朋友:明白了,我也可以正确行使监督权,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

  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小朋友:小景哥,有件事想请您帮忙,我有个同学因为成绩太差,他爸就不让他上学了,想请您劝劝他爸。

  

  大伟爸爸:大伟成绩太差了,这书读了和没读有啥区别,还不如早点出来干活。

  小景哥:大伟爸爸,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您这么做是剥夺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是违法行为,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大伟爸爸:还有这样的规定,我一定改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四、服兵役的义务

  

  小朋友:小景哥,刘哥,你们在说什么?

  刘哥:我刚去居委会做了兵役登记,准备去部队服役。

  

  小朋友:刘哥真帅气!小景哥,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去当兵?

  小景哥:我们每个人都有服兵役的义务。宪法规定了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