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剧说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分享:

  2023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围绕民法典亮点内容,北京市司法行政人变身“编剧导演”,生动演绎一个个法律专业名词。

  第一镜   犯错之人还有机会继承遗产吗?

  小张为使父母将遗产都留给自己,想逼迫他们写遗嘱,害得父亲大病一场,后来幡然悔悟的他还能够继承财产吗?看他们演绎“被继承人宽宥制度”。

  

  第二镜   好心载你回家,出事了怨我?

  老黄驾车看到路边的小王,好意表示可以顺路送其回家,却不想路上发生意外,小王看病疗伤花费3万元,要老黄进行赔偿,这钱,老黄要给吗?这就要提到“好意同乘”。

  

  第三镜   胎儿也有遗产继承权?

  夫妻俩想趁着年轻 意识清醒,立一份遗嘱将二人财产留给上大学的儿子,妻子腹中的胎儿可不满了,因为胎儿也有继承权呀!

  

  第四镜   邻居能继承遗产吗?

  苏老太太生前孤身一人,多亏邻居老张悉心照料20余年,她去世后,其名下房子拆迁,老张继承了其中财产的一半,邻居继承遗产,于法有据吗?

  

  第五镜   楼上扔下一水瓶,是小事吗?

  小夫妻吵架,将一个水瓶扔出窗外,差点砸中小区里的行人,扔个水瓶不是小事,民法典中有规定!

  

  第六镜   好心劝架被误伤,责任谁承担?

  居委会主任赵姨,每天都在小区里面做好事,这天,看到一对夫妻吵架,她热心前去劝架,却不想被误伤进了医院,这责任谁承担?

  

  视频来源:朝阳区司法局 密云区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