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教育改造攻心治本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分享:

  海来阿木演唱的《不如见一面》让无数人内心深受触动,不如见一面,哪怕是…《一场等待了三年四个月的见面》。

  以亲情感化、以文化润心,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还组建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帮助罪犯重拾信心,《一笔一划 一撇一捺“育”新人》。

  所有的一切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帮助罪犯早日回归家庭、为社会输送守法公民的职责使命!

  一、一场等待了三年四个月的见面

  李静(化名)和张伟(化名)是一对夫妇,2020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警方抓获,根据规定,在看守所羁押期间二人不可以见面。2023年12月,法院判处张伟有期徒刑6年6个月,判处李静有期徒刑4年6个月。2024年1月,两人被交付执行到北京市天河监狱。

  北京市天河监狱还有另一个名字——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外省籍罪犯在这里进行临时关押,后续将送回原籍服刑,由于张伟是河北户籍,李静是北京户籍,走进天河监狱意味着两个人将被分到各自户籍所在地服刑

  越见不到,想念也变得越来越强烈,张伟和李静开始焦躁不安。鲍魁武是天河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他注意到了二人情绪上的变化。

  鲍魁武说,对于教育改造罪犯,让罪犯与直系亲属见上一面,不仅是为了缓解他们的思念之情,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家人的温暖,这是心灵的抚慰,是逆境中的信心,是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龙年春节前,天河监狱决定组织李静、张伟见上一面。当天,张伟和李静都表现得平静而克制,谈话中有温情、有未来。“很满足能跟她聊这么长时间,很多次梦境中出现相会的镜头,但都是虚的,这一次是实的......”

2

  这次会见,张伟把自己的感受打了一个比方。“我之前是属于按部就班,灵魂没有归位,有了那次会见之后,我觉得我的灵魂归位了,很多事情能认真地去做,用心地去改造。”

  在天河监狱,像李静、张伟这样的会见还有很多,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服刑人员表现良好,天河监狱会尽量创造条件让亲属间的服刑人员见上一面。

  一场场特殊的会见,都是天河监狱用亲情帮教,让服刑人员安住心神,鼓足勇气,在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里有所改变、有所成长。

  二、一笔一划 一撇一捺“育”新人

  2024年2月5号,农历腊月二十六,延庆监狱书法老师宋占云正在指导服刑人员写福字、写春联,一点一横一撇一捺,服刑人员李然(化名)认真地按照宋占云的指点,想写出一个好看满意的福字。

  李然说,写书法练字对他而言不单单是一项兴趣爱好,而是一服良药,激活了他那颗濒死的心。

  2009年,李然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李然患有小儿麻痹症,还有高血压、糖尿病,被送到延庆监狱服刑,自身残疾多病加上家人的影响,李然背上巨大的思想压力,萌生出极端的想法。

  王嘉新,北京市延庆监狱第四监区监区长,他几次找到李然谈话,他也清楚地意识到,做思想工作不可能完全解开心结,需要帮助李然找到一个抓手,让他忙碌起来从而脱离麻木的状态。

  了解到李然之前学过美术,会写毛笔字,王嘉新开始引导他出板报。拿起笔开始写字之后,李然原本濒死的心被触动了,他的作品展示在高台上,在监区之间互相交流参观。2023年,在延庆监狱举办的教育改造成果展中,李然创作的宽1.8米、高4.5米的隶书大字《中华颂》格外引人关注,大家的认可让他重新树立起自信。

3

  练字让李然从病床上走到书桌前,从绝望失控到踏实沉稳。慢慢地,李然的心就像枯树长出了新芽,民警不断给这株嫩芽输送自信勇气的养分。李然还成为书法兴趣小组的牵头人,他欣喜地看到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也出现在了其他服刑人员身上,他也同样意识到自己并非一无是处,对今后的服刑生活还做了新规划。

  北京市延庆监狱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帮教,为服刑人员成立书法绘画培训班,多位书画老师走进延庆监狱为服刑人员教学指点。

  根据老病残罪犯特点,延庆监狱着力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作用,强化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人,形成多个文化兴趣小组、举办监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有效充实了罪犯的改造生活,以文化建设提升罪犯改造质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