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民法典通读解读:婚姻不是儿戏 重婚涉嫌犯罪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分享:

  什么是重婚罪?应如何处罚?婚姻被确认无效,共同出资的房子还是夫妻共同财产吗?明知对方已婚仍与之结婚,违法吗?一起来看。

  男子结婚五次  三次重婚两次获刑

  

  案例

  2016年,侯某因重婚罪入狱一年。出狱后,他在网上认识了第五任妻子李女士,侯某隐瞒了自己真实的婚姻状况,与李女士登记结婚。2020年1月,侯某向李女士坦白,自己还在与第四任妻子打离婚官司。李女士感到被骗,向侯某提出离婚,并向警方报案。

  原来侯某从第二段婚姻起,就开始了一次又一次重婚。

  2005年,侯某与第二任妻子登记结婚,这段婚姻持续到了2012年。2009年,侯某和第三任妻子登记结婚,两段婚姻的重婚期达4年之久。

  2014年,侯某又和第四任妻子登记结婚,与第三段婚姻重婚期达5年之久。2016年4月,侯某的犯罪行为被发现,被法院以重婚罪判处了有期徒刑一年。

  2018年,侯某服刑结束后,与第三任妻子离婚,但与第四任妻子并没有结束婚姻关系。但他并未吸取教训,于2019年又故伎重施,与第五任妻子李女士登记结婚。

  东窗事发后,检察院以侯某涉嫌重婚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侯某因犯重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案例分析

  重婚有两种情形:一是法律上的重婚。当事人与第一任配偶登记结婚后,又与他人办理婚姻登记的;二是事实上的重婚。当事人与第一任配偶办理了婚姻登记,该段婚姻为合法婚姻。后又与他人对外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构成事实上的重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

  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三)未到法定婚龄。

  多年婚姻被确认无效  共同买的房子如何处理

  

  案例

  2001年12月,董女士与韩先生共同出资购置了一套房产,登记在韩先生名下。2002年2月,董女士与韩先生育有一子。2002年7月,董女士与韩先生登记结婚。2018年,韩先生因病去世,董女士接到法院通知,素未谋面的李女士以婚姻无效为由将董女士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董女士与韩先生的婚姻无效。董女士这才知道,韩先生与李女士还是夫妻关系,并有两个孩子。

  法院审理认为,韩先生在未与李女士离婚的情况下,与董女士登记结婚,已构成重婚,遂确认韩先生与董女士的婚姻无效。韩先生的继承人认为,董女士与韩先生居住的房屋属于韩先生的遗产,要求继承该房屋。

  案例分析

  同居期间,董女士对韩先生的婚姻状态并不知情,是无过错方。韩先生与董女士购买的房产属于二人的共有财产,无证据证明购买房产的首付贷款来自韩先生和李女士的夫妻共同财产,且董女士与韩先生共同偿还了房产的全部贷款,董女士也有相关的证据佐证。法院综合考虑后,认定董女士在涉案房产中享有50%的份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四条

  无效的或者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利和义务。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由当事人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判决。对重婚导致的无效婚姻的财产处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当事人的财产权益。当事人所生的子女,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的规定。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编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编所称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明知对方已婚  仍与之结婚,违法吗?

  

  刑事层面

  刑法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不仅是重婚的一方,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民事层面

  重婚行为违背公序良俗,第三者不具备正常配偶的身份权利。例如,第三者没有继承权,重婚一方利用夫妻共同财产为第三者所支出的费用,合法婚姻的配偶有权主张向第三者要回。

  婚姻被判决无效  可以上诉吗

  

  在民法典实施前,我国对无效婚姻遵循一审终审制度。一审后,就已经确定婚姻有效或者无效,当事人不能提起上诉。

  在民法典实施后,最高人民法院对相关司法解释作出新修订,婚姻被判决无效可以上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