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北京新闻:北京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分享:

  服务“两区”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坚持高水平运行北京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打造国际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北京样板。

2_调整大小

  近期,一位香港企业家转让了一家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票,因发生争议,企业家委托某北京律师事务所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解除股票转让合同。

  当时仲裁庭尚未组成,对方当事人极可能在仲裁期间就出售了股票,紧要关头,当事人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启动紧急仲裁员程序,禁止对方当事人在仲裁庭作出最终裁决之前出售股票。北仲受理申请后,在24小时内指定了一名国际仲裁经验丰富的紧急仲裁员。

3_调整大小

  根据国际仲裁惯例,紧急仲裁员在衡量当事人请求的急迫性和胜诉的可能性后,在15天之内作出紧急仲裁员决定,支持了香港企业家的请求。最终,对方当事人的自愿履行北仲紧急仲裁员的决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高效及时的救济。

  目前,北京仲裁委员会改革正致力于建立适合仲裁机构发展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具体来说,在委员会设立的同时,设立监事会,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相互制约、权责对等的治理机制。这为北仲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也为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北京样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