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奋力推进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分享:

  600

  4月1日,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在《法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奋力推进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深学深悟、真学真信、善学善修、实学实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学史明理要做到深学深悟

  党史学习要做到学史明理,就要深学深悟,从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不断强化科学思维、厚植为民情怀、领悟实践力量。

  要深刻领悟党史中蕴含的科学思维。在党的历史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司法行政历史上,劳教制度的终结、公共法律服务的实践、政府法制与司法行政职能的融合,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顺应事物发展规律,不断改革发展的结果。要领悟其中蕴含的系列科学思维,引领工作能力提升,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要深刻领悟党史中体现的为民情怀。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史学习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感悟为民情怀。司法行政机关具有鲜明的人民属性,立法、执法、刑事执行、守法普法与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联系,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复议应诉与公民合法权益息息相关。我们要把爱民、忧民、为民、惠民贯穿工作始终,推动法治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要深刻领悟党史中彰显的实践力量。党史学习要从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个胜利实践中,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深刻理解司法行政系统的基本属性,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的历史定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用实践的方法解决难题。

  二、学史增信要做到真学真信

  党史学习要从党史中感怀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信心。

  要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更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遵循。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坚持不懈用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历史看,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找到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正确路径。从现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明显,是确保实现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从发展看,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坚定对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信心。司法行政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心源于历史演进,司法行政机构从1955年成立到2018年机构改革重组,职能不断增多、使命愈加光荣。信心迫于形势挑战,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坚定道路自信。信心成于使命担当,不畏艰辛、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向来是我们的精神品格,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首善一流的标准,践行好司法行政神圣使命。

  三、学史崇德要做到善学善修

  党史学习要做到学史崇德,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善学善修,感知蕴含其中的道德伟力。

  要理清党德的核心内容,这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准确地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自觉,其中蕴含的人民至上的政治初心、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夙兴夜寐的忧患意识、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大公无私的至高境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体系。

  要认清党德的现实价值。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解决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问题,丰富和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和道德追求,并不断发扬光大。

  要注重党德的修养锤炼。党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德,更是司法行政系统每名党员干部的终身修炼课题。要在笃信真学中修炼党德,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忠实践行初心使命。要在修身立行中修炼党德,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在点滴涵养、久久为功中加强党德修炼,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完善自我。要在实践锻炼中修炼党德,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司法行政重大任务中去,到急难险重的一线中去,厚植为民服务情怀,锤炼为民服务本领。

  四、学史力行要做到实学实为

  党史学习要做到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感受艰苦卓绝,汲取智慧力量,展现作为、干出实效。

  要学以愿为。百年党史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的结合史、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的苦难史、是千万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奋斗史、也是无数革命英烈舍生取义的奉献史。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司法行政工作实践相结合,经受考验、接续奋斗、无私奉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首都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要学以敢为。党史学习的目的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武装头脑,敢作敢为。要更新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首都司法行政新发展格局。要敢于碰硬,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法治保障。要深化改革,加强统筹规划,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刑事执行体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司法行政保障机制等方面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要学以善为。要通过党史学习,转变思维观念,善于担当作为。要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做好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加强研究,狠抓整改,确保实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工作理念,不断提高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法律服务等工作质量,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