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分享:

  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今年3月至10月,北京市司法局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分为学习教育自查核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目前学习教育阶段进展顺利,初见成效。

  3月12日,全市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打响律师行业革除顽瘴痼疾的发令枪。各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迅速跟进,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指导律师和律所落实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全方位、高质量打好专项治理开局。

  截至3月底,全市律师行业共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规矩学习96,开展警示教育1200余次,共有3.2万人次观看了市律协的培训视频,学习教育阶段实现了有规模、有质量、有内容、有形式、有成效。

  一、五个突出 体现首都特色

  (一)治理重点突出政治引领,明确把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纳入专项治理内容;

  (二)沟通联系突出健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工作情况日报制度,组建联络员微信群;

  (三)推进落实突出督查指导,专门组建督导组,采取定点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10余家律所进行现场指导;

  (四)线索排查突出工作联动,市司法局与法院、检察院主动对接,共同排查处理律师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市司法局还与市三中院探索建立律师犯罪信息通报机制;

  

  (五)工作开展突出行业和区域特色朝阳区将兼职律师管理列为治理重点;海淀区建立“点对点”指导机制;门头沟区将专项治理学习教育与服务发展品牌建设相结合;房山区提前做好自查核查阶段工作;昌平区建立“党建+队建”双轨并行机制;通州区每周发布一期应知应会学习内容。

  德和衡律所分别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专题培训和典型案例剖析;盈科律所组织开展“百年大党正风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20个一”系列活动,将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中伦律所组织290余名律师参与网上答题,参与人数最多。

  二、三个教育 一体推进

  学习教育阶段设置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教育三项必修内容,全市统一部署,一体推进。

  制定政治轮训安排,明确轮训内容;编发警示案例汇编,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规范执业和行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视频培训;系统梳理出一批曾经受奖表彰的优秀个人,推荐一批先进典型。

  三、统筹结合 成果转化

  专项治理学习教育与律师行业重点任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首都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的实际成果。

  首都律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两区”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开展专项法律服务。

  广大律师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力度,群众有了更多机会享受到律师提供的优质法律服务。

  市律协开展群众投诉律师和律所的积案清理月,对179个投诉案摸底排查,对被投诉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给予批评与指导,促成当事人与律师和律所和解,当事人撤销投诉15余件。

  

  4月9日,市司法局对各区司法局召开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总结学习教育阶段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对司法行政机关做好自查核查阶段工作做出部署。

  

  4月11日,市局在北京市第十一届律师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后召开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对市区两级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做好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形成了立体化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稳妥、有力有序推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