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苗林赴市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家座谈 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近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带队前往市工商联,深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为民,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双方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调研组与市工商联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座谈

  座谈会上,马燕详细介绍了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助企惠民春季行动”方案。市司法局全面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服务资源力量,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暖企、助企、护企、安民、惠民“五大”行动,以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平稳有序,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为有效落实助企惠民行动,市司法局将于4月开展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百千万”走访调查活动,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将走访100家企业、机关干部走访1000家企业、面向企业发放10000份调查问卷。

  王群介绍了市司法局前期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情况。全市共确定重点民营企业1300余家,组建市区两级律师服务团队17个、参与律师1369人;组建“一对一”律师服务团219个。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梳理法律风险等,为企业提供精准、权威的法律服务。

  市工商联法律处处长王蓬介绍了市工商联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的应急管理长效机制,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安全、送温暖”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北京投融资、汽车物流、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及和有关企业共8名代表,从不同领域介绍了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的需求。

  赵玉金对市司法局关心支持本市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表示感谢。下一步市工商联将与司法局共同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完善对接交流合作机制,立足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苗林听取各方情况介绍后,表示此次到工商联调研很有收获:一是学习了经验。市工商联坚持党的领导,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有效引领、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形成了一整套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二是了解了需求。柯瑞生物科技、东方美亚投资、戎威远保安服务、优和维尔健康产业投资、商鲲教育控股集团等8家企业详细介绍了自身或者行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使我们找准了工作的靶心,能够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三是坚定了信心。公司、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很旺盛,司法行政系统又具有丰富的法律服务资源,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体现作为。

  就下一步工作,苗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落实中央、北京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总体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将公共法律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特别是复工复产作为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在服务中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二要精心组织,精准服务。市、区司法行政机关要及时了解公司企业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要强化与商会协会的“两级对接”,强化法律服务机构人员对企业线上、线下的“两个进入”。加大助企惠民春季行动各项措施的推介力度,让绿色通道、便利措施、帮扶举措进入有需求的公司企业,使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法律困难。三要深化合作,完善机制。司法局和工商联服务领域可以拓展服务深度,全面落实助企惠民春季行动22项具体措施,实现“三个整合”:即整合资源,针对具体行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和矛盾纠纷,组建法律服务团,综合发力;整合平台,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结合工商联产权保护体系、维权平台,共同为公司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整合服务产品,直接服务于工商联以及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企业,服务于当前的复工复产需要。

  调研中,北京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向市工商联赠送了《新冠疫情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指南200问》,以及公证、仲裁相关法律服务手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