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火箭军机关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军拥军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北京市关于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首都司法行政机关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关于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2020年4月28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带队前往火箭军机关参加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签约仪式。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家勤、政治工作部办公室主任谢刚,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以及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仪式上,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火箭军政治工作部信访和法律服务室签订了法律援助工作协作协议,马燕与谢刚共同为火箭军机关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苗林代表市司法局党委向部队赠送了公共法律服务宣传资料,并对长期支持首都法律援助工作的火箭军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

  苗林在讲话中指出,市司法局曾于2015年与原第二炮兵的相关单位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合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法律援助工作。今天,双方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将法律援助工作覆盖面拓展至火箭军所有驻京单位,惠及更多官兵及军属,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为此,他对深化双方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设立火箭军机关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立为新起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体现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人军属的维权要求,继续深化军地协作机制,不断健全服务网络,优化案件办理程序,严格落实法律援助法规规定,持续开展专项维权活动,引导军人军属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与军队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提高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军人军属的获得感,体现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军人军属的责任和担当。二是发挥职能,应援尽援,不断提升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要以突出便捷性、体现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增强互动性为抓手,以火箭军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阵地,积极发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级平台和四级实体网络的功能优势,打造面向军人军属的绿色服务通道,确保军人军属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在为军人军属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同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按照军人军属法律服务需求,制定精细化、菜单式的服务举措,开发种类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满足军人军属法律服务需求。此外,还要广泛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 “送法下基层”等活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帮助军人军属解决困难,增强为部队官兵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完善机制,固化成果,努力营造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服务军人军属的新举措、新渠道、新成效,深入挖掘和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经验,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品牌。通过及时总结宣传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在全社会集聚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的正能量,积极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服务,不断促进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

  

  李家勤在讲话中代表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和驻京单位对北京市司法局长期以来广泛深入开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给予火箭军的大力支持真挚感谢,对双方建立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和法律援助工作站表示祝贺,希望双方更好地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主动服务,不断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下一步,火箭军其他驻京部队将陆续与属地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