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季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分享:

  4月6日,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季度工作会,总结一季度工作,部署二季度任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局长崔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明江传达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齐静在市司法局干部会议讲话主要精神,总结全系统一季度工作。朝阳区司法局、通州区司法局、延庆区司法局作交流发言。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夏涛通报《北京市政法系统社会测评总报告》涉及司法行政系统问题情况。

  会议指出,第一季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开局良好。一是党的建设主题鲜明。全系统将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喜迎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主线,积极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形成了抓学习、强武装、聚力量、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冬奥服务保障圆满收官。市局发挥统筹作用,监狱局发挥“主战场”作用,延庆、石景山、海淀、朝阳等区局发挥“前哨”作用,筑牢法治服务、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纠纷化解四条防线。三是法治建设势头良好。市局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政府依法行政办作用,组织起草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了《全面依法治市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分工方案,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了法治建设的“施工图”和“责任书”。四是公共法律服务深入人心。市局围绕2022年度六大主题实施系列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吹响公共法律服务号角,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维权活动和妇女专项维权活动已全面铺开。

  崔杨同志就做好第二季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中心工作中顺势而为。强化全市法治建设“规划师”角色;强化服务领导决策“总顾问”角色;强化谋划推动“协调员”角色;强化狠抓落实“施工队”的角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重点工作中奋发有为。强化政治建设这个主题;突出安全稳定这条主线;聚焦法治建设这项主业。三是加强上下联动,在形成合力中积极作为。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基层情况“直通车”机制;构建全局性工作集体会商平台。

  最后,苗林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把握新变化。一是市司法局领导班子的变化。崔杨同志担任市司法局局长,是市委对司法行政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党对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市司法局领导班子要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政治纪律,更实的政治责任来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二季度工作任务的变化。工作定位从谋篇布局转向全面落实;工作重心从聚焦冬奥会和两会转向党的二十大的服务保障;工作方法从突出重点转向全面推进。三是工作理念的变化。要更加注重系统化,加强工作的统筹,强调全面担责、全面负责和全面开展;更加注重执行力,做到因势而为、积极作为、担当有为,体现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更加注重规范化,提升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

  把准新任务。第二季度要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冬奥会总结和二十大服务保障动员部署。二是抓好依法治市和依法治区建设的统筹。三是抓好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的工作推进。四是抓好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五是抓好司法行政系统的基础性保障工作建设。六是抓好首都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七是抓好全面深化司法行政的改革工作。八是抓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九是抓好教育整顿工作再深化。十是抓好教育培训,特别是市委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

  把握新要求。一是落实好市委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二是落实好市局党委二季度“六个坚持”和崔杨局长提出的“三为”要求。三是落实好本次会议各项要求,做好深入学习、深入研究、深入实践、深入宣传,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市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各区司法局,经开区平安办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