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新闻:北京市司法局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分享:

  

  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为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安秀丽是一名律师,她想要注册一家属于自己的律所,成立律所第一步就是要进行名称核准,由于之前司法部全国律师管理系统数据未与地方厅局共享,律师一般需要提交三次以上,前后历时两个月左右才可能把名称核准下来。今年3月,经市司法局积极争取,在司法部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行政审批系统同全国律师管理系统完成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名称核准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安秀丽说,“系统更新后,从律所名称申请一直到律所设立,我整体就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不用跑现场,在网上就完成了。”

  “新系统应用之后,名称预核准的时间从原来的27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5~7个工作日,平均提高了60~70%左右的效率,也符合北京市政府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条件的工作要求。”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满宇峰说。

  今年6月,市司法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在部分公证机构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窗口延伸到部分公证机构。现在有了这个新规定,只需要在公证机构的一个服务窗口就可以完成办理公证,申请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并拿到电子证照。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王涛说“要求是一个工作日审核完毕,当审核通过以后就可以领取证照了。”

  “公证+不动产登记”是北京市司法局推行一网通办的重要民生服务事项,也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服务的创新举措。通过试点公证机构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资源共用,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持续推进24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推进《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立法修法工作,为本市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