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依法行政办举办全市法治机构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本市法治机构负责人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根据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市依法行政办于5月16日至19日举办全市法治机构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各区司法局局长、市政府各委办局法治机构负责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首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卫进行开班动员,强调要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定信念者、全力组织者、自觉践行者。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法治建设领域著名学者及司法部、市司法局、东城区法院等实务部门的权威专家对法治国家的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首都法治政府建设和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文件审核、行政执法监督协调等工作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在分组研讨环节,各位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为首都法治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增强实效性,培训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组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题研讨交流。在交流环节,开展了6个示范区与10个争创区“结对子”仪式,邀请海淀区司法局、延庆区司法局、通州司法局、市财政局和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经验介绍,邀请创建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最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杨发表讲话。崔杨同志强调,一是要深刻领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推进、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以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带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整体提升”,为高标准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提供北京法治政府样板。二是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内涵要求。要在“示”上作努力,在“范”上做文章,在“创”上挖潜力,在“建”上下功夫。三是要凝聚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大合唱”格局,构建“全流程”机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实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

  参训人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师资雄厚、课程丰富、形式多样,对下一步各区、各部门把握全年工作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题研讨交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