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同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联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分享: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杨带队前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同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联研活动。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庭(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交流座谈

  崔杨一行先后参观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导诉大厅、电子卷宗生成中心、党建实训室,听取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信息化办案、保护知识产权案例,审判工作延伸的介绍。她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高、效果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市司法局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提供了思路和样板;党建实训室能、学、拓三种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营造良好党建业务融合学习氛围。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分重要论述精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近年来案件办理基本情况、应对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和提升司法为民质效进行介绍,并就加强与市司法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鲍雷通报了在调解、律师、公证、仲裁等领域的工作情况。其他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进行交流研讨。

参观现场

  崔杨首先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长期以来给予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近几年,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交流非常密切,特别是在矛盾纠纷化解、律师案件代理、人民陪审员选任、普法宣传、业务培训等方面,相互支持,相互衔接,共同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以电子化办公作为抓手,方法超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北京乃至全国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崔杨表示,认为本次联学联研活动收获很大,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同心同向,共同铸牢政治忠诚。作为首都政法机关,共同承担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责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民生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学共建,共同进步。在涉外法治领域,市司法局正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律师事务所和仲裁机构,真诚邀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领导前往仲裁,公证、律师等行业指导工作。

  二是坚持同责同策,共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要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整合力量,加强培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作用,形成有机衔接,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同行同创,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知识产权法院在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工作发挥巨大作用,要进一步把监督依法行政的关口、底线前移延伸到制度设计、决策环节,把风险隐患清除在未然状态。共汇能动司法,围绕知识产权领域中的疑难案件、特殊专案,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研究,确保法治意见的高质量高水平。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双玉对市司法局长期以来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联学联研活动很有意义,收获丰富,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下一步,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均衡发展,要充分利用北京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和律师队伍等资源优势,研究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化人民陪审员选任、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及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共同体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信息共享,建立线索移交等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司法审判与司法行政良性互动,强化工作衔接,开拓视野,坚持问题导向,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