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五有五学”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分享:

  通州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五有五学”,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走深走实。

  一、贯彻落实“有部署”局党组率先垂范“带头学”

  

  “1+2”方案全面细致。制定1个总方案即《通州区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方案》,2个分方案即《通州区司法局党史学习分方案》、《通州区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月度安排》,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进行部署,确保学习教育实现全员覆盖、重点突出、有效转化。

  党组带头领学促学。动员部署会当天,立即组织开展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作用。为班子成员配备《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材料,组织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进行2天集中封闭学习和研讨,达到理论水平再提高、学风作风再转变、工作谋划再深入的目的。

  督查制度保障落实。按照《通州区司法局党组督查工作制度》安排,将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第一季度党组督查工作重点,累计抽查科室、司法所、行业6个点位,重点检查书籍阅读情况、学习效果情况,不合格的按照学习计划表进行“全员重修”。

  二、统筹联动“有交流”用好互动平台“专题学”

  

  10个“小切口”研讨。制定《通州区司法局“小切口”专题研讨计划》,重点划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类专题,设置10个“小切口”研讨题目。

  2个“大平台”依托。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为平台,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中心组研讨以“现场+书面”形式进行,党支部研讨每人均现场发言;目前已完成3次研讨交流。

  3个“专题班”互动。成立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党务工作者学习培训班,分批分类开展学习交流,目前各类专题班累计学习交流12次。

  三、营造氛围“有载体”建好宣传阵地“深入学”

  用好“互联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进行党史学习宣传和报道。在“京通司法”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微讲堂”,每日更新党史知识,汲取党史“精神营养”,目前已更新19期。设置“学史微纪录”及时发布各支部信息动态,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生动案例。

  举办专家讲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深入分析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理清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

  逐级讲好党课。党组书记围绕“砥砺初心、担当奋进,筑牢司法行政队伍忠诚之魂”在全体党员干部范围内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分别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讲党课,目前均已讲完。

  四、教育实践“有体验”挖掘红色资源“现场学”

  

  统一组织“走出去”。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国家军事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中国历代军事陈列”、“抗美援朝展览”,追思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激发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握节点全行动。围绕清明节开展“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分别行动起来,自行组织学习参观、网上祭先烈、“缅怀英雄故事”、“微型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专题研讨等活动,掀起学党史、祭先烈热潮。

  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行动榜样·通司楷模”评选表彰,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干部队伍,并将评选出的先进榜样推荐为通州榜样、市司法局最美法律服务人等。

  五、教育实践“有体验”挖掘红色资源“现场学”

  

  向群众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点位,密切联系群众,累计下基层指导工作2批次14人次,充分听取群众呼声,发现基层特色亮点,帮助解决基层困难。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公证代表、司法鉴定代表、群众代表等参加座谈,征求意见建议17条,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原则,建立意见建议反馈台账。

  为群众做。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质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法治宣传暖民,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益公证等,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万余件次;推出法律援助惠民,一季度办理法律援助300余件;探索公证服务便民,开展公证公益“进基层、进园区”等活动,办理公益公证事项700余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