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北京市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分享:

  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有新要求,为提升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8月25日,北京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检察院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北京市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培训班。

  培训班上,北京市司法局宣读了任命丁一等199人为人民监督员的决定。中央党校王勇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人民监督员工作处负责人刑晓冬、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春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需要关注的问题、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职能及工作概况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的宣讲。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人民监督员制度有了全面的认识,人民监督员身份更加明晰;对检察机关职能任务有了深入的了解,监督办案活动思路更加清楚;对开展办案活动的方式方法有了明确直观的认知,为正确行使人民监督员职责奠定基础。

  

  如何当好人民监督员?听听代表们的心里话。

  

  温华军    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作为一名连任人民监督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升监督本领。二是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法依规,严格自律,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勇于担当、敬业奉献。正确处理好监督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建萍   朝阳区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副主委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区政协委员,经选任成为人民监督员,感受到肩上厚重的责任。通过培训,我对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历史沿革、对检察机关的职能任务有了全面了解。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其次要坚持不断地学习,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监督办案活动的履职能力;第三要注重对新时代经济社会中遇到的新情况及问题调查研究,做人民的、专业的、称职的监督员。

  

  朱卓   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政协常委、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人民监督员要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积极履职,真正做到懂监督、会监督、善监督;要始终牢记自己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做到依法监督、为民监督!

  

  王维平   北京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致公党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

  人民监督员制度充分体现了我国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二十多年来,作为市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人士,我先后做过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特邀监督员。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监督工作的重视。我一定认真学习,始终牢记法律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切实增强人民监督员身份意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韩东梅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权益部部长

  人民监督员制度体现了人民检察院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自我革新勇气,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司法制度优势。我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将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提升人民监督工作质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依规选任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会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组织推荐和公民自荐报名方式分二批选任人民监督员299名。其中,具有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身份人员占总数的36.5%,符合上述人员不超过总人数50%的要求。

  

  已开展监督办案活动718件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本届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职尽责,至2022年8月,监督办案活动已实现对全市各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覆盖,先后通过对案件公开听证、巡回检察活动、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其他相关司法办案工作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对检察办案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监督办案活动718件,监督办案活动数量增长明显,对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