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公证公益服务半年办证2.6万余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分享:

  累计收到锦旗86面,表扬信192封,12345政务便民热线表扬14次,市级以上表彰3次。今年以来,首都公证行业公益法律服务精准发力,实现服务范围拓展服务质效提升。

  一、更有力

  2022年上半年,北京公证行业每名公证员平均办理公证公益法律服务61件,全市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办证总量26051件,同比增长5.02%。公益法律服务在全部公证业务中的占比11.08%,同比增长10.25%。面对疫情、经济下行等影响,公益法律服务实现逆势增长,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对经济社会生活的“粘性”进一步增强,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刚性”法律服务需求。

  

  二、更精准

  上半年,北京公证行业为政府重点工程办理减免收费公证、办理小客车摇号公证、办理保障房摇号公证、办理入学派位公证14528件;为减灾救灾、环境保护、服务三农办理减免收费公证615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办证中成功调解2805件;服务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理减免公证收费公证1578件,其中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公证910件;开展法治宣传和公证咨询116869人次。公证服务进一步向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的重点领域拓展并实现精准发力,公证服务效果进一步显现。

  

  三、更暖心

  “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通过延时服务、节假日轮值等方式解决上班群众办证困难。为群众提供民生类公证服务,服务时长3600小时,服务群众11000人次。开展有关公证事项“一网通办”,配合市交通委完成小客车指标配置,提供亲属关系(声明)公证法律服务,实现了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出证、送达等全流程在线办理10157件。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严格落实司法部工作要求,办理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纳税状况证明公证“跨省通办”22717件。开通抗疫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公证机构对从事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务人员、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的公证需求,专门服务,优先办理,加急出证。一系列为民办实事公证举措落地,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让群众感受到公证的温度。

  

  今年北京公证行业推出三项业务创新,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1.试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2年5月,司法部部署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北京市长安公证处被确定为参与试点工作的单位。截至目前,共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72件,为海外中国公民从事民商事活动提供支持。

  

  2.试点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

  6月15日,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在部分公证机构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窗口延伸到部分公证机构。截至目前,试点公证机构由最初的3家增长至10家,自6月17日办理首例至今,共办理经公证继承转移登记全程网办业务23件。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因继承不动产办理公证、不动产登记往返跑、多次跑的问题,通过公证机构的延伸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3.告知承诺制试点

6月,市司法局印发《北京市司法局关于试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遗产继承等公证事项,可由申请人对公证所涉婚姻关系进行承诺;对用于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中亲属关系核查的声明公证,可由当事人对其所声明的亲属关系作出承诺。为保障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司法局提出完善承诺机制、落实调查核实、实施信用管理、强化质量管理等工作要求,市公证协会出台相关工作规程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