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分享:

  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涉外法律服务力量不断壮大......在9月6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市司法局介绍了市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的总体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立足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功能定位,以首善标准积极作为,推动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律师、公证、仲裁、司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秉持守正创新、开放融合的发展思想,深化制度改革,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是“两区”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法治保障。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市司法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律师为重大涉外经贸活动提供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努力营造“友好、便利、规范、透明”的制度环境,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培育、行业支持、社会扶持的发展合力。北京法院不断探索完善涉外商事审判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北京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建设,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依托首都人才吸附、资源汇聚的区位优势,强化人才培养,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力量不断壮大。

  北京市先后建立涉外律师教育培养基地30余家,组建北京市涉外律师人才库,持续开展赴海外深造学习等项目,不断加强涉外人才资源培养,汇聚了一大批国际化水平高、业务领域广的法律服务机构和具有专业经验、国际视野的涉外法律人才。目前,北京市有涉外律师事务所400余家,拥有涉外律师4千余人。全市24家公证机构,均可办理涉外公证业务,方圆、长安两家公证处被司法部纳入全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由北京市政府组建的北京仲裁委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享有较好声誉的仲裁机构,被最高人民法院首批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

  搭建学术研讨、交流合作的协同平台,传播中国声音,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北京市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在国际法律服务市场上的话语权、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对外交流方面,北京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分别与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定期组织进行互访交流,并多次组建代表团参加国际论坛、专题研讨。北京仲裁委着力打造《北京仲裁》等特色研究品牌,并以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海外发布为主线,向世界全方位展现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成果;作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会观察员和亚太地区仲裁组织成员,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法治声音。在对外合作方面,北京市支持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在85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290个分支机构。北京仲裁委分别与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仲裁中心、调解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争议解决服务国际化发展。

  肩负服务大局、保驾护航的职责使命,以匠心铸品质,北京涉外法律服务作用日益彰显。

  随着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服务打击跨国犯罪和追逃追赃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多起重大国际贸易争端案件中,北京涉外律师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维护了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编印了海外投资法律环境分析报告等丛书,为中国企业参与跨境贸易提供了重要参考。全市公证机构为数百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发、投融资等提供了公证法律服务。在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仲裁委共同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用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冬奥盛会。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需要各方支持,多方参与,北京市将始终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法律服务对外开放力度,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发展环境,与境内外优秀法律服务机构一道,共同推动“两区”建设,共享“两区”发展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