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分享:

  “一终端、多窗口”、两个法治文化带、三个法律服务圈……构成了这个街道级精品公共法律服务站。在这里,“长安联合释法团”主动帮助百姓解决生活痛点难点,社区涉法事务,通过构建“立体化长安调解1234模式”,形成调解“工作链”,实现服务零距离、零等待、零懈怠、零死角——这就是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

1_调整大小

  4月9日下午,西城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品牌化建设推广会在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召开,西长安街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挂牌“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品牌示范点”。

2_调整大小

  参会同志一同参观了服务站,深入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学习借鉴先进服务经验。

  走进服务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可以轻松操作在线咨询、服务指引、网上预约、文书打印等“一网通”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服务大厅中,四个接待窗口覆盖律师咨询、特邀法官、调解接待、综合服务(包括公证、鉴定、劳动仲裁等)多功能,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服务窗口;幸福聊天室通过谈心说法的方式治“未”病,从源头消解可能存在的冲突矛盾,除此之外专业心理咨询师、游戏角、图书角等软硬件设备,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效。

3_调整大小

  最吸睛的莫过于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自创法治文化IP形象——“安安”,头戴“法”簪、身着可爱的汉服的亲和形象将中国风、西长安街的地域性文化特征与法治文化相结合,让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更有力量。

4_调整大小

  除了专业智能的软硬件配备,西长安街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的阵地建设还采取“一个街道级精品公共法律服务站”“两带三圈”的金字塔形式,以点带面、多点开花,辐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的服务阵地建设,服务站通过以往工作收集总结的百姓生活痛点难点,先想一步,变被动服务、坐班服务为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走出去”;此外,服务站积极尝试司法调解从牵手“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提前介入延伸,引导群众从感性思维到理性思维、再到法治思维的转变,共建共享更和谐、更公平的社会环境。

5_调整大小

  据统计,截至2023年,西长安街司法所共调解案例397件,调解成功39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7%,其中接诉即办41件,未诉先办201件,提升居民生活整体安全感和幸福感。

6_调整大小

  活动现场,市司法局、西城区政府共同为西长安街公共法律服务站揭牌,宣布西长安街公共法律站成为全市首家正式挂牌的品牌示范点。

  市司法局对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创建提出了工作要求:要立足本区实际,找准功能定位,推进法律服务利民工程、人民调解为民工程和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要“搭好台”,深挖品牌价值,完善建强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基础,强化统筹指导;三要“引好路”,唱响品牌强音;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金招牌”,研究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公共法律服务“西长安街模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