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市司法局调研做到“四个聚焦”突出“四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分享: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司法局为确保调研实效,坚持做到“四个聚焦”“四有”“四最”,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行政的温度。

  以上率下 做到“四个聚焦”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至今已一个月有余。其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集中自学制度要求,足时足量完成了学习,另外还确定每周五为“主题教育学习日”,集中开展专题辅导和专题教育,做到坚持不懈、以上率下。

  同时,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身到心至。在内容上做到“四个聚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新时代首都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聚焦当前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全市中心工作的发展需要;聚焦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需求,着力加强法律服务供给的专业化、智能化、均等化研究。

  调研要“四有” 取得真实效

  要有调研课题:市司法局制定了六大方面36个具体的调研问题参考指引,每名局领导都有选题,确保了主题教育调研的针对性。调研要确定具体调研点或联系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安排都确定了相应的联系点,其中局级领导干部确定了包括监狱、戒毒所、司法所等在内的调研点、联系点共计51个。开展调研要明确具体的时限和时长:“6月份开展驻在式调研的时间不少于3天,7月份不少于5天,8月份不少于2天”的工作要求,为调查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时间保障。调查研究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司法局要求领导干部每周要报备调研计划和完成情况,系统梳理一周调研情况,列出调研清单和整改措施。

  调研要“四最”  覆盖全地域

  到地域最偏远的地方去:市司法局调研组以点带面辐射北京全地域,最西已至门头沟区清水镇,最东已至通州区西集镇,最南已至大兴区榆垡镇,最北已至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让司法行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北京行政区划的最远边界。

  到需求最集中的地方去:“回天”地区人口密集、需求集中,苗林率队先后到回龙观司法所、回龙观镇政府、霍营街道华龙苑北里社区等地实地分析问题,梳理出“回天”地区九个方面20余项法律服务和保障需求,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挂账解决,并建立了解决问题定期通报、跟踪指导、联合处置机制,形成攻坚合力。

  目前,根据调研掌握的问题和需求,正在制定市司法局服务保障昌平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到管理最薄弱的地方去:市司法局紧盯前期“短板大调研”工作中梳理的38个短板弱项所在领域和管理上的“最后一公里”,实地走访验证,照单推进,就地办公,通过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到工作最前沿的地方去: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基层导向,深入司法所、监区大队等工作最基层,深入扫黑除恶、“接诉即办”等工作最前沿,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建立问题反馈机制,深层挖掘基层治理存在的漏洞短板,有针对性地规范工作制度、程序和标准,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化解社会风险。

  截至目前,共走访调研点32个、发现问题38个,加上6月份北京“12345”派单中需受理的45个问题,除3个属于涉法涉诉或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问题外,共需解决问题80个,已解决49个,挂账推进31个。

  苗林表示,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组的具体要求,做到理论学习坚持不懈、调查研究身到心至、检视整改形成聚焦、学用结合立竿见影,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