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十六年打造社区矫正“北京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司法局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以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首善一流的更高标准,全力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今天为您介绍社区矫正工作。

  与监禁矫正相对应,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司法局)及其派出机构(司法所)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适用范围是被判处管制、被宣告缓刑、被裁定假释、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并在社会上服刑的4类罪犯。

  北京市2003年7月启动首批试点,至今已经16年。全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95万余名,解除矫正5.6万名。

  北京市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还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抢险救灾的典型人物。社区矫正工作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平安北京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试点之初,北京市委政法委成立了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区、街(乡)三级建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市司法局牵头,公、检、法等17个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

  市公、检、法、司各系统对部门职责分工、衔接配合、限制出境报备、居住地核实、病情鉴定等重点环节的工作进行规范,形成以《北京市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及《补充规定》为核心的执法工作制度体系。市司法局修订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奖惩规定,进一步严密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衔接;修订社区服刑人员档案管理办法,保障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和执行档案统一规范;会同公安、边防等部门制定文件,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报备。

  市司法局规范刑罚执行工作流程,在各区司法局和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宣告室,全面规范矫正宣告,强化罪犯的服刑意识;运用社区矫正警告和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收监执行等手段,强化违法惩处,对社区服刑人员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工作人员对社区服刑人员加戴电子监管器

  此外,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推行“九清楚”制度,推进司法所每周、区司法局每月分级研判制度;相继引入应用指纹识别、电子监管,推进“人防”与“技防”的有效结合;建立社区矫正评议制度,聘任评议员对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参加社区服务等日常表现情况进行评议,协助矫正机构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监督。

  建立北京市社区服刑人员教育中心,对全市新接收和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罪犯身份意识和服刑意识;依托各区阳光中途之家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分类教育、解矫教育,形成社区矫正初始、分类、解矫教育相衔接的教育矫正工作格局。完善社区服务,建立项目库,设立社区服务动态监督员、统一劳动服、引入个人保险,确保社区服务的落实和质量,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责任感。

  市司法局先后建立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报告,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十不准”规定,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的刑事案件实行责任倒查,成立市、区司法局两级社区矫正执法督察队,及时掌握基层开展社区矫正的情况,加强对案件办理、规范执法等方面的监督。

  采取事前通报、事中协作、事后会商的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案件办理等刑罚执行工作全方位接受检察监督;在阳光中途之家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和检察信箱、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不定期开展案件研讨和协调会、共同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深化检察监督;不断增强宣传意识和沟通能力,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地增加舆论“正能量”,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工作的监督。

  抓好市、区两级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制定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社区矫正执法、管理、指导等职责的履行。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全员岗位练兵,提升执法能力;通过党建带队建,积极开展政治教育等主题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工作骨干。

  自2003年至今,市司法局从市监狱局抽调400多名民警充实到区局和司法所,保障一个司法所至少有一名民警,任务较重的司法所配置两名民警。同时,全市招聘800多名社区矫正协管员,吸纳了1万余名社会志愿者,作为补充力量,辅助司法所开展工作。

  此外,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社区矫正经费纳入预算,市财政给予各区经费支持。市司法局全力推动司法所社区矫正宣告室、谈话室、档案室等专门业务用房的落实,建立市、区、街乡三级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存储、检索、查询、共享、数据统计和分析等功能,提升了工作效率。

  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监督管理为基础、以教育矫正为核心、以科技信息为支撑、以制度队建为保障”的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创新社区矫正“北京模式”,为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推进做出了应有贡献。

  近年来,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在司法部历年考核中均名列前茅,2015年3月,北京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总队荣立司法部集体一等功。市司法局多次就社区矫正“北京模式”在司法部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