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详情页

北京市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访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分享:

  市司法局邀请人民日报数字、《法制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劳动午报》《民主与法制时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新京报》《北京考试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栏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时间、首都政法综治网等15家中央和市级媒体记者,就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的特点、考务工作服务保障及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基本情况。

  高翠萍:今年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于9月22日举行,第二阶段主观题考试于10月20日。今年北京地区报名考试41836人,全国第二,仍为全国最大独立考区。报名人员中男性比例41.8%,女性比例58.2%;35岁以下考生比例82.9%。最大年龄70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28岁。第一阶段计算机化考试,共设96个考点(其中大学36所50个考点、成人教育学校20个、企事业社会培训机构13家18个考点、中学7所、小学1所)、882间考场、45000余个机位,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昌平、大兴、房山10个区。

  记者:今年考试有什么新特点?

  高翠萍:今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第一年,不仅考试的内容进行了改革调整,考试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今年的法考北京考区呈现如下特点:

  (一)实施一次性机考,对北京特大型考区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与挑战。计算机化考试能够更加有效地确保考试的客观性、公正性、时效性,具有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考试管理、方便考生的优势。机考最大的优势是随时考试,一年多考。一年一次性机考,需要同一时间启用大量有效机位,对组办方是巨大的考验与压力。为确保每个考生都能参考,我们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效资源,确保考试的组织实施。

  (二)考点分布更加广泛,考生人数仍处高位,组织任务艰巨。今年北京考区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达接近4.2万人,考生人数多、考点分布广、培训任务重、组织压力大的特点。尤其是首次机考,人员组织与培训压力巨大。两个阶段考试,预计投放考点140个,投入考务人员近6000人。

  (三)两个阶段考试,时间跨度大,给应考和组考都带来了难度。今年考试分两个阶段,考生的备考时间拉长,考生要在时间、精力和体力方面做好准备;同时,对组考工作也是一个考验,计算机考与纸笔考相结合,对考场的要求、考试规则要求、组织模式都是不同,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与时间。

  记者:今年组织考试工作有哪些新的措施?

  高翠萍:为顺利实现首届法考开局良好,推动新时代法律职业资格制度行稳致远,我们在总结十六年司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在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更严的要求,明确了“四个强化”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思想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的落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进一步加深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确保党中央关于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系统参与,一把手负总责,副局长包片、处长担任考点主监考,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各项考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考务,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我们制发了《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手册》《监考人员手册》等各项考务制度,对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考务管理、考前培训、考风考纪、应急处置等提出了全面明确要求。分级、分类对考务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切实增强考务人员掌握政策法规、熟悉工作流程、正确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首届法考安全、规范、严密、顺利实施。

  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等级措施,严控安全风险。加大考试物质保障,提高技术安全防范水平。今年仅在预防、打击违纪作弊方面就投入110万元,用于考务安全管理和电脑防窥膜措施。在所有考场全部推行集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功能为一体的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即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需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确保考生身份准确,考试规范,考场严肃与安全。为防止考生相互抄袭作弊,在每台计算机上粘贴防窥膜,严防考生作弊。

  四是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考生的质量。我们积极创新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为报考人员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在第二阶段考试,为每个考生免费提供法律法规资料;通过考试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各类形式,为考生提供各类考试政策、信息、注意事项、温馨提示;通过热线或服务窗口解答考生各类问题。

  记者:考试前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考生关注的?

  高翠萍:一是提前做好机考模拟演练,确保机考操作顺利。今年是首次实施机考,为使广大考生熟悉考试模式,司法部网站开通了机考模拟演练,希望考生提前上网,学习、演练和熟悉机考操作,确保考试顺利。

  二是提前熟悉考点线路与环境,确保按时参考。为满足同一时间大量考生能参加计算机化考试,我们动用一切可利用的符合机考要求的机房,因此,一些考点较远,希望考生提前熟悉考点地址和环境,选择最佳出行路线与方式,以免耽误考试时间。

  三是提前一定时间到达考场,进行身份识别验证。在所有考场实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确保考生身份准确与考场安全。因此,需要一定的排队等候时间,希望大家提前15-30分到场。

  四是机考考试,免费为考生发放草稿纸,请考生自备签字笔。为方便考生答题,机考阶段,为考生提供草稿纸,但需考生自己带笔。

  记者:考试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翠萍:1.考试机出现故障时,请不要着急,将启动备用机器。开考之前,我们要对所有的计算机进行测试,但也不能确保百分比不出现宕机或其他故障。发生机计算机故障时,请考生不要着急,监考老师将及时为考生启用备用机,考试系统会及时自动保存答题信息,若耽误时间,将会按规定补时。

  2.主观题考试时间较长,请做好精力与体力准备。第二阶段考试时长4个小时,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半,对人的体力和脑力是一个考验,希望考生做好心理和身体准备。

  记者:考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翠萍:一是客观题考完之后,请及时关注主观题考试信息。客观题考完五天之后,将公布成绩,合格者将进行第二阶段主观题考试。参加主观题考试人员以缴费为准,其间时间较短,请及时关注北京市国家司法考试管理平台和我们给大家推送的短信,确保按时参考。

  二是通过客观题、未通过主观题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年的主观题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客观题成绩保留两年有效,第一次未通过主观题考试的考生,还可第二次参加主管题考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