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2018年度绩效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分享:

北京市司法局2018年度绩效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

主要职责

序号

年度任务

上半年进展情况

一、法治宣传

1

加强法治教育。

1.与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拍摄宪法公益宣传片《印记》,制作宪法宣传挂图,发放至全市7500余个社区(村)和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成立宪法宣讲专家讲师团,在二环路主路15个过街天桥悬挂一组28条宪法宣传标语,参与普法移动工作群“宪法”主题竞答活动答题15万人次。
2.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专项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市各区各单位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3.4月24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召开“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宣办常务副主任苗林代表北京市,与浙江省、广东省普法办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37家市法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在北京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区两级司法局、法制办干部1000余人通过视频系统参会。 
4.与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等13个单位会签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北京市2018年法治文艺大赛活动的通知》,4月27日,组织召开北京市2018年法治文艺大赛部署启动会,会后向各区、各单位发放了10000份主题宣传海报,10000份大赛logo,发布了大赛预热片,组织指导各区各单位开展法治文艺大赛初赛。

二、公共法律服务

2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实体平台:(1)将法律援助工作处更名为公共法律服务规划协调处,协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调研公共法律服务四大平台建设进展,在局长办公会做专题报告。(3)向各区局下发《关于推进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 》督促各区形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进方案、时间表,并进行指导审核。(4)制定并下发《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标准》和《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视觉标识系统(VIS)》。(5)结合第八届北京市司法行政开放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宣传。
2.网络平台:(1)举办12348中国法网、北京法网驻场法律服务人员业务培训班。(2)北京法律服务网上线。
3.热线平台:完善现有热线平台工单系统,简化律师填写界面,对问候语及结束语进行自动播报,提高了律师工作效率,提升了来电群众的使用感受。
4.项目平台:(1)出台了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京司发〔2018〕33号)。(2)组织协调各相关处室,编制了第一批共涉及九大类、57个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产品)。

三、人民调解

3

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

1.4月,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人民调解室正式启用,接受知识产权类纠纷委派调解,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知识产权类纠纷多元调解体系。

2.5月,协调市律师协会,就聘请律师进入诉前及行专调解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对接,并完成律师招募工作。同时起草《关于派驻实习律师参与诉前人民调解工作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3.4月,与市高院联合召开知识产权多元调解座谈会,围绕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现状,组织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4.5月16-17日,市司法局举办诉前人民调解员入职培训班,各区新入职诉前人民调解员和行专调解组织诉前人民调解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

四、律师工作

4

加强律师行业监管。

1.上半年,对律师、律师事务所作出行政处罚5件,并上网公示。

2.指导区司法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作出处罚决定。

3.已完成年度考核工作,各区局正在上报数据。

4.4月26日,与市律协召开联席会议。

5

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

1.3月8日,《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的实施意见》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4月11日,由我局与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印发

2.5月24日,《北京市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经市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目前,已上报市委政法委,提请政法委组织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3.5月24日,《北京市关于依法保障公证机构及公证人员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送审稿)》经市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目前,已上报市委政法委,提请政法委组织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6

积极推进律师调解工作试点。

1.3月19日,市司法局会同市高级法院出台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京高法〔2018〕127号),对推进律师调解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2.4月12日,市司法局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北京市多元调解与速裁工作推进会,对开展律师调解工作作了部署。会同市高院就进一步推进律师调解工作进行座谈。

六、承办市政府相关重点工作

7

服务重点工程建设。

1.3月30日,出台《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充分发挥律师公证职能优势全力服务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京司发〔2018〕24号),对律师公证服务冬奥会作出部署。
    2.指导公证机构和公证员为首都副中心、新机场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8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1.邀请天津、河北会长列席十届市律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同时召开会长座谈会;北京律协携手天津律协、延庆区司法局共同召开“京津冀司法行政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河北雄安新区法律服务团”座谈会。

2.6月6日-8日,指导北京市公证协会举办2018年京津冀涉外公证业务培训;6月1日,指导北京市公证协会和长安公证处举办京津冀公证协同发展研讨会,并签署倡议书和合作协议。

3.三地联合印发《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血液酒精浓度鉴定联合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组织三地专家及司鉴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分赴三地进行了联合检查,出台《关于开展血液酒精浓度鉴定联合专项检查的情况报告》;三地司法厅(局)和环保厅(局)联合印发《关于京津冀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专家库专家名单的公告》。

4.完成印发三地省和地(市)级法律援助机构名录。

5.2月举办京津冀人民调解协会协同发展座谈会,与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签订人民调解协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选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司法警官学院相关专家联合开展京津冀矛盾共解、机制共建、和谐共享协同发展项目调研,4月赴天津、河北实地考察调解工作,于6月完成京津冀人民调解协同发展报告初稿。

6.深入天津、河北地区,研究探索京津冀社区矫正区域执法协作新模式。7.起草了《2018年北京和天津司法行政系统互派干警挂职锻炼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三地教育培训处长建立了联系机制,制作了京津冀教育培训协作通讯录。

9

服务疏解整治促提升。

市律协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根据疏解整治工作要求,对疏解整治工作在推进过程中的法律风险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建议,形成《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法律风险提示》,为相关部门依法开展工作提供法律参考。

10

探索密切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作的方式与机制。

先后有中伦、君合、大成、金诚同达、国浩等律师事务所向我局就聘请外籍法律顾问备案工作进行了咨询,我局均给予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并逐一指导各所准备有关法律文件。据了解,目前以上各所正在筹备申报材料,准备向我局提交外籍法律顾问备案申请。此外,关于外籍顾问涉及到的在华就业问题,我局与市外专局进行了多次协商,就司法行政机关资质审查和外国人来华就业许可审批的程序衔接设计了合理流程。

七、依法行政

11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1.3月底前完成了市局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证工作。
2.3月27日举办《宪法》专题法治讲座、5月15日举办《监察法》专题法治讲座。
3.4月25日举办全系统《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专题法治讲座。
4.4月25日至27日举办全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邀请市政府法制办领导和市局法律顾问授课。
5.5月9日印发《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京司发[2018]41号)。
6.上半年共组织办理行政复议、被复议、应诉案件共105件。

八、司法鉴定

12

开展司法鉴定行业检查整改。

1.指导区司法局对本辖区内的司法鉴定机构围绕场地、人员、认证认可、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实地检查。2.上半年,开展双随机抽查70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3件。

九、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13

加强社区矫正工作。

1.贯彻北京市社区服刑人员档案管理规定,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档案管理业务培训。
2.开展社区矫正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升级改造,下发做好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的通知,在昌平区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协调会。
3.制发《关于在全市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4.与北京林业大学就分类、解矫前教育教材进行研讨。
5.制定《中共北京市司法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社区矫正干警管理全面落实“五位一体”责任制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修订社区矫正干警警力配备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召开社区矫正干警队伍建设管理工作会议。


十、考务管理

14


确保各项考务工作顺利实施。

1.6月18日在北京市司法局官网、北京市司法考试管理平台,北京市司法局微信平台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公告。
2.6月19日在北京市司法局官网、北京市司法考试管理平台,北京市司法局微信平台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收费标准公告。
3.6月20日开始网上报名,截止25日10:00,报名人数为21289人,目前报名进展顺利。

十一、开展调研

15

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常态化工作机制。

1.印发了《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走基层、转作风、促发展·百人百题百篇”大调研行动工作方案》。
2.督促指导处职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108个调研主题。
3.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组建了相应的调研课题组。
4.指导各调研小组制定了相应的调研计划。
5.督促指导各课题组根据计划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
6.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局领导同志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初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