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详情页

《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十问

分享:

1.《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15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和要求,宏观而全面。要落实好《意见》的精神要求,必须结合北京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为此,北京市司法局起草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首都法律援助事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实施意见》全面具体而又突出重点,有利于突破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发展。

《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法律援助需求。随着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和公民法律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寻求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公正、平等地享受法律保护、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愿望愈发强烈。这就要求法律援助工作必须适应困难群众的现实需求,出台更多好制度、好措施,使更多群众能够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实施意见》按照什么思路制定的?

答:《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意见》为依据,结合北京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实际,坚持突出重点,立足改革创新,着眼长远发展,体现首都特色,突出首善标准,借鉴相关省市经验,从不断满足经济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着力解决制约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吸收《意见》出台后中央新的改革意见和措施,确保促进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3.《实施意见》的结构和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共分五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高法律援助保障能力和切实加强组织实施。这五部分又分为十四个小部分,除去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宏观要求外,包括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现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全覆盖;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提高法律援助专业化水平、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监督管理。

4.《实施意见》对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有新规定吗?

此前,我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为低收入家庭标准。这次《实施意见》规定,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并对社会救助对象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保证我市法律援助门槛标准处于全国前列。

5.《实施意见》规定了哪些便民利民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法律援助巡回服务制度,逐步实现法律援助初审权下放至基层法律援助站点,积极推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逐步实行网上受理申请。将公证援助纳入法律援助的形式范围,完善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制度,健全完善京津冀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方便群众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6.《实施意见》对法律援助咨询有哪些规定?

《实施意见》提出实现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全覆盖。具体而言,要拓展法律援助基层服务网络,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向学校、养老机构、军营等场所及城乡社区延伸。创新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方式,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提高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的便捷性。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工作模式,扩展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空间,切实提高服务可及性。

7.《实施意见》是如何加强案件质量的?

《实施意见》规定,提高法律援助专业化水平,组建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死刑、申诉、未成年人案件法律援助专业服务团队,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律师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库建设,适时调整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8.《实施意见》对刑事法律援助作了哪些规定?

《实施意见》规定,要落实刑事诉讼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关于法律援助的规定,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办案机关的工作衔接。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确保转交申请、通知辩护(代理)等工作协调顺畅,切实履行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法律援助工作职责。

9.在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实施意见》有相关规定吗?

答:《实施意见》亮点之一就是将法律援助改革融入到司法体制改革之中,将《意见》要求和相关司法改革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提出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参与申诉案件代理制度;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逐步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健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健全法律援助参与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试点工作机制。

10.《实施意见》对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有哪些规定?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法律援助信息化应用,将“12348”法律咨询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范畴,实行全市“12348”法律咨询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模式,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法律援助流程管理、质量评估、档案管理等工作中应用。加强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与公安、法院、民政、残联等工作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提高法律援助申请审查效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