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详情页

关于《北京市律师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分享:

  1.《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

  今后三年,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律师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北京律师行业在对标落实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律师工作的要求方面还存在不足,与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与有关兄弟省市还存在差距,需要通过制定《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措施,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律师工作在既有基础上稳步前行,保持在全国律师行业的领先地位。

  2.《行动计划》的主要考虑

  《行动计划》的总体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律师行业使命任务,对标近年来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表上海、天津、江苏、广州、深圳等省(市)律师行业,对2023年至2025年的北京律师行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力求目标科学、前瞻,任务措施具体、可操作。

  3.《行动计划》注重把握的原则

  一是坚持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北京实际相结合;二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三是坚持巩固优势和补齐短板相结合;四是坚持首善标准和学习借鉴相结合。

  4.《行动计划》的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由四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首善标准,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原则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平正义、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

  第二部分为行动目标。分别从政治建设、党建工作、律师行业发展、律师事务所建设、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协会建设七个方面列出宏观和具体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围绕政治建设、党建工作、律师行业发展、律师事务所建设、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协会建设七个方面列出了三十项具体任务措施。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理论研究和加强宣传引导。

  5.《行动计划》确定的到2025年的主要工作指标

  《行动计划》结合北京行业发展实际,确定了到2025年的19项工作指标,其中,党建工作方面,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5%,独立党组织对有党员律师事务所的覆盖率达到35%;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律师事务所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率达到100%。律师行业发展方面,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到20人,律师行业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纳税总额突破50亿元,培育一批有影响的品牌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律师事务所建设方面,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100名律师以上律师事务所达到80家,境外分支机构达到85家,形成30家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涉外示范律师事务所,建设5家以上国际一流律师事务所。律师队伍建设方面,律师行业领军人才达到500人左右、优秀人才达到1600人左右、后备人才达到3000人左右,其中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达到200人左右、优秀人才达到800人左右、后备人才达到1500人左右。

  6.几个重点问题

  一是关于发展导向问题。作为首都,北京律师行业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坚持不懈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律师行业的发展是健康的发展,中小所要向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大中型所要向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律师要树立专业立身的理念;律师协会要突出自律管理和服务功能。

  二是关于发展目标问题。对2025年目标,采取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经认真测算提出了具体量化指标,充分考量了当前的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支撑条件,力求目标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一些指标直接引用了《首都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并与其保持一致,一些指标参考了兄弟省市但又普遍高于兄弟省市。

  三是关于发展措施问题。三十项任务措施中,有需要长期坚持的,有需要落实的,有需要突破的,有需要改进的,也有新增的,旨在体现首善标准,当好“排头兵”,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7.《行动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贯彻上级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对律师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近年来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特别是最新要求纳入《行动计划》,确保各项要求在北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首善标准。《行动计划》将七个方面三十项任务措施一一细化、量化、具体化和项目化,确保任务措施“找得着”“看得见”“摸得到”,同时在司法部和兄弟省市指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努力使《行动计划》体现北京的律师工作特点和发展需要。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聚焦律师行业政治建设、党的建设、行业发展、律所建设、队伍建设、协会建设中存在的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可量化、能落实、操作性强的措施。

  四是突出分类实施。《行动计划》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将任务措施归纳为三类:第一类是有待根据司法部部署落实的;第二类是结合北京律师行业和工作实际,能够推进使其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第三类是根据上级精神和行业发展需要,需要探索的任务措施。

  政策法规: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律师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